您的位置:聚焦网>健康>资讯>正文

神经衰弱与用脑过度有关吗?

2017/11/21 13:15:27 来源:四川视窗

神经衰弱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并且患有神经衰弱的患者,大多是用脑过度的学生或者白领。于是很多人就会认为,神经衰弱的出现是与用脑过度有关系的。实际上并非如此。

神经衰弱是一种大脑神经功能失调而造成的精神和身体活动能力减弱的疾病。 如果仔细观察病人的生活经历,就会发现在所谓用 脑“过度”后面,其实是长期的内心冲突、精神紧张或情绪不悦。正是这些不良的情绪体验和内心冲突,使得病人的大脑神经活动处于持续性的紧张状态。另外,神经衰弱病人还有其内在因素在起作用。从性格特点上看,多数神经衰弱病人偏向于胆怯、自卑、敏感、依赖性强,也有的病人过分争强好胜、自制力差。此外,有些病人的神经衰弱发生于某次躯体疾病之后。这可能是由于躯体疾病削弱了病人的神经功能,为神经衰弱的发病提供了条件。

神经衰弱的病程往往迁延数年、十几年、甚至数十年,但它是一种可以治好的疾病。在治疗上,应以针对病因的心理治疗为主,辅以抗焦虑药物。用药时,要谨防产生药物依赖。另外,针灸、气功,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缓解一下压力,均衡营养,适当增加锻炼,情况会慢慢好起来的。神经衰弱患者也可看看中医,可吃些养血安神的中药来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