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财经>要闻>正文

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衍生公司“Stellaris AI” 推出具有千亿参数的突破性语言模型“Stellaris GPT”

2023/5/30 18:52:42 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5月30日 - 香港大学(港大)计算机科学系衍生公司"Stellaris AI",宣布推出具有千亿参数的突破性大规模语言模型"Stellaris GPT"(SGPT)。 该模型完全由Stellaris 人工智能团队自主研发,并不依赖于OpenAI或任何其他类ChatGPT系统,该突破性技术提供了一个没有版权或法律风险的人工智能驱动的语言模型/系统。

SGPT v2.5是由Stellaris从零开始自主研发的,研究团队包括港大-渣打慈善基金金融科技学院总监、计算机科学系姚兆明教授和他的前博士生、Stellaris AI 首席执行官武继坤博士。

预计到2030年,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在中国市场产值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支持该行业的关键因素之一是采用人工智能驱动的语言模型,例如ChatGPT.

"透过SGPT,将有更多新兴和非凡的应用,包括在医疗、金融及教育相关的应用,这些应用技术的突破,将令香港,以至全球受惠。"姚兆明教授说。

Stellaris在2023年5月10日进行了一次现场示范,与会者可以向SGPT提出任何问题。  SGPT在文本生成、语言理解、基于知识的问答、新闻评论、金融查询、技术评论、技术问答、编程问答、代码理解、代码生成、通识、数值计算、逻辑推理、多语言和跨语言解释、多轮对话和类人情感等任务中表现出色。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学、逻辑、伦理等其他大型模型失败的一些极端复杂案例中,SGPT依然能够提供正确的答案。

Stellaris AI的未来发展将追求卓越的技术水平、业内领先的研发实力以及强大的科研团队支撑。 更快更强的SGPT v3版本将于2023年6月进行公测。 新版本将增加包括多模式对话、插件、开放API调用、更长的上下文记忆、本地部署、自动模式、针对特定行业的大型模型、LLM安全框架和合规保护等诸多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