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财经>要闻>正文

安联风险指数2021:大流行病爆发超越营业中断成为中国首要商业风险

2021/1/27 10:31:38 来源:互联网

第十届安联风险调研结果公布:在中国,大流行病爆发排名超过营业中断,成为首要商业风险;法律和监管环境变化跃升七位,与营业中断一并成为2021年中国前三大商业风险。

全球范围内,大流行病爆发风险的排名从十七位攀升至第二位——且被视为2021年业务中断的主要原因,位列第三的是网络安全风险。企业希望降低供应链风险,加强极端事件背景下的业务持续性管理。

亚太地区,大流行病爆发风险排名第二,与全球范围的排名一致;网络安全风险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营业中断风险排名第三。

市场风险以及不断上升的破产率同样会影响供应链,预计2021年美国、巴西和欧洲核心国家的企业破产率增幅居前。

上海,中国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月26日 -2021年第十届安联风险指数调研结果近期公布,这项由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AGCS)发起的年度全球商业风险调研集合了92个国家和地区2769名专家的观点,包括首席执行官、风险管理人、经纪人和保险专家等。

根据中国调研结果,大流行病爆发(第一名,得票率36%)排名上升六位,成为票选最高的商业风险。营业中断排名下降一位(第二名,得票率33%),反映了新冠疫情爆发下企业面临业务中断和损失可能,法律和监管环境变化则上升了七个位置,基本与营业中断并列(第三,得票率33%)。

在全球范围内,营业中断(第一名,得票率41%)、大流行病爆发(第二名,得票率40%)和网络安全(第三名,得票率40%)是2021年的票选前三名——它们紧密相连,共同构成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前三大商业风险。

"2021年的安联风险指数显然被新冠疫情下的三重风险所主导。AGCS首席执行官Joachim Müller表示:"业务中断、大流行病爆发和网络安全三者间关联密切,这也体现了如今高度全球化和互联互通环境下日益加重的脆弱性。""新冠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风险及业务持续性管理亟需进一步加强,以帮助企业更好应对极端事件的冲击并存活下来。尽管疫情造成的影响仍旧笼罩着世界各地,我们必须从现在起为更频繁的极端情况做好准备,如全球范围的云中断或网络攻击、气候变化引发的自然灾害,甚至是另一场大流行疾病的爆发。"

新冠疫情危机将会持续对个人安全和企业经营构成直接的威胁,这也是为什么大流行病爆发超越其他风险迅速攀升十五个位次成为第二名的原因。在过往十年的安联风险指数调研中,大流行病爆发的排名从未高于十六位,这显然是被低估的。而今年,大流行病爆发在16个国家被列为第一大风险,是各大洲的三大风险之一,在38个符合十大风险分析条件的国家和地区中,有35个国家和地区(除日本、韩国和加纳外)将其评定为前三大风险。中国是亚太地区唯一一个曾将大流行病爆发列入前十名的国家,该风险在2020年中国的排名是第七位。

亚太地区首要风险

与全球调研结果相似,网络安全(第一名,得票率41%)、大流行病爆发(第二名,得票率39%)和营业中断(第三名,38%)被选为亚太地区前三大业务风险,自然灾害(第四名,得票率27%)也跻身成为该地区的主要风险之一。

与预期相同,法律和监管环境变化(第五名,得票率22%)连续第三年在2021年亚太地区指数调研中排名前五。这主要是由于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地相继进行了选举和领导人的更迭;中国面临的贸易战对其供应链产生的广泛影响;以及各国政府采取严厉封锁措施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

AGCS亚太区行政总裁Mark Mitchell对亚太地区风险指数评论道:"这场大流行病表明,整个世界及商业在这种无法预测的跨国事件面前是多么的脆弱,这也彻底广泛地影响了我们的客户和社会的风险格局。新冠疫情的流行不仅改变了社会大环境,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方式,尤其更多的企业选择远程办公方式,推动了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我们希望企业和客户能够借鉴2020年的经验,确保已采取措施减少将来类似事件的影响。"

中国的票选结果

在中国的指数调研结果中,此次大流行病爆发风险居首不难理解。营业中断风险紧随其后,因为在疫情导致的全国性封锁期间,单个企业甚至整个行业都遭遇了大规模的业务中断,这也是对现代化、全球化和互联化经济而言最大的打击。

为了应对营业中断脆弱性的加剧,许多公司都致力于建立更具弹性的运营机制,并降低供应链风险。调查显示,提升业务持续性管理是公司采取的主要行动(得票率62%),其次是扩展可替代的供应商或增加其数量(45%),投资数字供应链(32%)以及改进供应商遴选和审核(31%)。根据AGCS专家的说法,许多公司发现他们的应对计划很快就被疫情的发展速度所淹没。未来,业务持续性计划不仅需要变得更加全面动态、贯穿各个职能,还需要监控和测量突发或极端的损失场景,不断更新与测试并嵌入到企业战略中。

在经济制裁和保护主义盛行的环境下,贸易战和关税壁垒愈演愈烈,法律和监管环境变化风险也跃升了七个排名,与营业中断并列第三。近两年来,中国出口美国产品被加征关税的比例从几乎微不足道的比例飙升至70%以上。而美国出口中国商品被征收关税的比例也从2018年2月的2%上升至两年后的50%以上。

市场风险在中国(得票率29%)和全球(得票率19%)的调查中均排名第四,反映了全球大流行病爆发后企业破产率上升的风险。据安联集团旗下的贸易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怡(Euler-Hermes)的报告 ,企业破产率飙升的国家被分为两类——一类的破产率在2020年已经迅猛增长,另一类则是延后至2021年才激增。裕利安怡出具的全球破产指数预计到2021年底将增长35%,创下历史新高,尤其以美国(2021年相比2019年上升57%)、巴西(上升45%)、以及英国(上升43%)、西班牙(上升41%)、意大利(上升27%)、比利时(上升26%)和法国(上升25%)等欧洲核心国家的破产率增幅居前。

大多数亚太国家或地区处于第一类(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和新西兰等,印度是例外),主要因为这些地方都较早受到新冠疫情爆发的影响。较早的经济复苏将有助于限制2020年破产率的上升,但更严格以及更长时间的封锁措施还是会对经济复苏造成冲击,并使企业在2021年继续承受压力,届时这些国家或地区的企业破产情况可能再次恶化。破产率增幅方面,新加坡(39%)、香港(23%)、日本(13%)和澳大利亚(11%)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AGCS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兼亚太区市场及渠道总监曾万里表示:"大流行病爆发和经济冲击下尚存一线希望,那就是由此而引发的未来一段时间的革新和市场"动荡"——我们预测新型科技将提速运用,传统行业将加速消亡,这将给新兴企业及其商业模式带来上升空间与发展机遇。作为风险管理板块全球领先的合作伙伴,我们期待与客户继续加强业务关系,促进这一转变的萌芽和发展。"

- 关于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公司

AGCS是领先的全球商业保险公司,也是安联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我们为商业、大型企业和特殊风险提供包括风险咨询、财产责任险解决方案和替代性风险转移等10项定制化的业务线服务。

我们的客户群体十分广泛,涵盖《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小企业和私人业主。其中不仅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品牌、科技公司和全球航空和运输行业,还有酿酒厂、卫星通讯运营商以及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这些客户希望能够在复杂多变的跨国商业环境中,通过AGCS获得明智的风险解决方案和一流的服务体验。

AGCS在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自己的团队,并通过安联集团的业务网络以及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展开业务,全球员工总数超过了4,450名。AGCS作为安联集团最大的财产及责任险板块,拥有强大而稳定的财务评级。2019年,AGCS全球总保费为91亿欧元。

- 关于前瞻性陈述的警示性说明

本文中所包含的陈述可包括前景、未来预期陈述和其他前瞻性陈述,这些陈述基于管理层的当前观点和假设,并且涉及已知和未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实际结果、性能或事件可能与此类前瞻性陈述中表达或暗示的结果或事件有实质性的不同。除了因上下文而具有前瞻性的陈述之外,"可能""将会""应当""期望""计划""打算""预期""相信""估计""预测""潜在"或"继续"等词语和类似的表达方式也属于前瞻性陈述。

造成这种实际性偏离可能是由于(但不限于):(一)一般经济条件和竞争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在安联集团的核心业务和核心市场;(二)金融市场的表现(特别是市场波动、流动性和信贷事件);(三)保险损失事件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包括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和损失费用的发展;(四)死亡率和发病率水平和趋势;(五)持续性水平;(六)信用违约的程度(特别是在银行业务);(七)利率水平;(八)货币汇率,包括欧元/美元汇率;(九)市场竞争水平;(十)法律法规的变化,包括货币趋同和欧洲货币联盟;(十一)中央银行或外国政府的政策变化;(十二)收购的影响,包括相关的整合问题;(十三)重组措施,以及(十四)一般竞争因素,建立在地方性、区域性、国家、以及全球基础上的各种情况。这些因素可能由于恐怖活动及其后果更容易发生或更明显。

本文讨论的事项也可能受到安联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不时描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影响。公司没有义务更新任何前瞻性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