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娱乐>环球影讯>正文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即将揭秘 你最期待哪件文物上榜?

2017/12/18 11:48:00 来源:山西视窗

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制作,中宣部、国家文物局、中央电视台共同实施的国家涵养工程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即将于 2018 年元旦在央视纪录频道黄金时间首播。从新石器时代到宋元明清,从中原地带到古蜀国,《如果国宝会说话》精选了100件文物,跨越八千年历史文化,走遍祖国大好河山,用历史讲文物,用文物追溯文明,用文明演绎传承,让文物“活”起来见证华夏的辉煌。在已经发布的先导片中,众多文物一闪而过,你最期待谁开口讲述自己的“前世今生”呢?

 

追寻国宝前世今生 用全新形式探索文明

大型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开创了文物纪录片的全新形式,用更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传播方式,向更多年轻人、历史文物爱好者打开文物传奇、历史探索的大门。比起以往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的制作模式大有不同,摒弃了“长篇论述”的方式,该片采用短小精悍的分集设置、精致的微纪录小视频,去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传播特征与节奏,让更多繁忙的现代人“快速充电”,了解文物背后的文化意义。

 

《如果国宝会说话》展示了100件文物,共100集,分为四季播出,每季25集,每集5分钟讲述一件文物。短小并不意味着粗糙,而是对“精”更高的要求,该片将一个个“大国重器”浓缩在了五分钟的视频里,穿越古今王朝、探访先贤今人,着重讲述国宝背后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和曲折经历,在引人入胜、跌宕起伏的故事中,寻找中华魂魄,使观众身临其境,领略中华国宝不朽的价值与魅力。

百件文物光辉闪耀 哪一个是你的心头爱?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和璀璨的物质文明,深藏于中华大地的文物古迹和收藏于博物馆里嵌入中华烙印的古物,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生动见证,讲述着一个个属于中国的人文故事。它们,是有生命的传奇。有数据指出,全国有着3,856,268件珍贵文物,每一件文物都有着自己的匠心故事及曲折“人生”,等待世人挖掘与写就。

 

中华民族向来以“龙的传人”自居,龙的起源同我们民族历史文化的形成和文明时代的肇始紧密相关,红山玉龙不仅工艺精湛,生气勃勃,其身上负载的神秘意味,更为它平添一层美感;以卧薪尝胆名留史册的越王勾践,嗜好铸剑与珍藏名剑,他留下来的越王勾践剑历经千年而不锈,被誉为“天下第一剑”;太阳神鸟金箔上,我们看到了“金乌负日”的传说即是中华先民对宇宙最宏观的想象,为我们展现了古蜀人非凡的艺术创造力、想象力和精湛工艺水平的完美结合,感受到了古人的温度;曾侯乙编钟的出土,使世界考古学界为之震惊,如此精美的乐器,如此恢宏的乐队,在世界文化史上是极为罕见的,它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更是我们“文明古国”的历史辉煌。除此之外,还有更多或庄严肃穆、或精美雅致、或霸气外露、或集工艺于大成的国之瑰宝,在本片中一一展示,敬请期待这辆“国宝快车”,带你一览最炫、最牛的中华文物及中国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