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教育>教育资讯>正文

幼儿园设计的三要素--增加空间的趣味性

2018/4/24 16:14:38 来源:天津视窗

幼儿园设计的趣味性可以激发幼儿对周围环境的探索欲望。在幼儿园空间设计中,设计师除了要考虑安全性,开拓性的空间环境,设计的趣味性也是至关重要的。这可以让幼儿在幼儿园中不断收获惊喜,充分体验趣味空间,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培养探究未知世界的能力。

一,幼儿园设计的外观造型

幼儿园设计的外观造型要符合儿童生理、心理的特点,还应体现出设计的趣味性和艺术性。设计者应站在幼儿的角度,以一颗童心迎合幼儿的喜好,让幼儿对幼儿园产生依赖感。如今,幼儿园设计手法多种多样,有方形、直线形、椭圆形、多边形等。幼儿园的建筑外观可设计为积木造型,积木是幼儿熟悉的玩具,设计师把这种元素符号经提炼、加工后穿插于造型设计中,能够组合成形象生动、童趣十足的造型,营造出一个新奇、独特的童话意境。设计师还可以借用童话故事里的城堡进行设计,丰富幼儿的想象力,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建筑外观的色彩应选用简洁、明快的颜色,做到整体统一。

二,幼儿园家具的设计

幼儿园的家具是维持其正常运转的必需品。幼儿园设计的家具不能仅仅局限于功能,也要考虑到其精神功能和艺术内涵,顾及幼儿的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幼儿大多对可爱的小动物感兴趣,设计师可以把一些动物的造型进行简化、变形,结合仿生特点突出其趣味性,通过简洁的线条、鲜明的色彩启发幼儿联想、想象。仿生家具的结构不必过于烦琐,只要造型和色彩符合幼儿的审美需求,就能获得他们的青睐,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大自然的向往。

三,幼儿园设计的材料运用

材料的趣味性体现了材料与幼儿之间特殊的交流方式,以一种无声的语言向幼儿传递信号,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幼儿园设计中建筑材料的选择应依据幼儿的成长需要,确保材料环保,为幼儿营造一个健康、自然的空间环境。教师也可以依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引导幼儿用废旧的材料制作各种创意玩具、陈设品等,这一过程既锻炼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又拓展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幼儿用亲手制作的创意作品装饰空间,在提高空间感受力的同时,能从中获得趣味和成功的喜悦,因此在幼儿园设计中材料的运用也是至关重要的。

北京尚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11年来专注于教育空间、儿童空间的设计和装修,经过多年的深耕和钻研,现如今已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教育行业设计装修第一品牌”和中国教育培训联盟理事单位,先后为新东方、瑞思、贝乐、学大、凹凸教育、能动英语等全国一线连锁培训品牌的上千所校区提供了专业的设计和装修服务,同时也为几百所幼儿园打造了专属空间,并承接了大量亲子游泳馆、儿童乐园、儿童职业体验中心以及数万平教育综合体等各类教育空间的设计和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