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科技>网络通信>正文

中国联通将逐步清退退2G网络 用户可免费换卡

2018/4/23 14:45:58 来源:齐鲁都市网

2G将成历史 用户可免费换卡

4月13日,中国联通确认:为让广大用户充分享受到网络升级换代带来的消费红利,中国联通正全面推进2G客户向4G网络的消费升级工作。未来,中国联通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工作布署,一如既往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通信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仍有2.9亿2G用户,那么,这些2G网络手机用户怎么办? 从多家中国联通营业厅和“10010”热线客服处了解到,目前尚未确定2G退网的具体时间期限,2G用户可以到中国联通营业厅享受免费更换手机卡、赠送体验流量、优惠购机等多种优惠措施,中国联通将协助现有2G客户升级为4G网络。“10010”热线客服表示,目前仍在使用2G网络的多为老年用户,他们持有的基本都是功能手机,主要用途是打电话。不过,由于目前大多数的手机用户都成功地接纳了4G和3G,因此清退2G网络对手机用户的体验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2G

查阅中国联通2017年经营业绩时发现,2017年中国联通的4G用户净增7033万户,总数达到17,488万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比例达到61.5%,同比提高21.9个百分点。此外,2017年,中国联通新增4G基站11万个,4G基站总数达到85万个。从用户群体的分布情况来看,4G已经占据主导地位,2G正变得越来越少。

不过,2G退网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截至2017年底,我国仍有2.9亿2G用户,157万个2G基站,以及海量的依赖2G网络运行的物联网设备。“2G退网不但是个技术问题,也是民生问题,不可一刀切,要协调统筹、循序渐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5G大势所趋 中国已成领头羊

从国际上看,2G网络退出服务是大势所趋,多个国家的运营商已经关闭了2G网络。去年1月,美国AT&T、加拿大Bell、Telus等运营商先后关停了2G网络。4月,M1、Singtel、StarHub三家新加坡运营商和澳大利亚第二大电信运营商Optus也关闭了2G网络。7月,加拿大另一家运营商SaskTel宣布关闭2G网络。9月,澳大利亚的移动电话营办商Vodafone也清退了2G网络。

通信网络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性产业。4G移动通信网络已经全面普及,5G网络的部署也日益临近。“5G网络”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下载一部超高画质电影仅需1秒。上个月,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香港举行的2017年全年业绩沟通会上曾透露,今年联通将会在12个省市进行5G试点,进行场外试验。

为抢占未来市场,当前全球多个国家已竞相展开5G网络技术开发。当前,我国在5G网络方面的部署工作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都明确了5G发展路线的时间表,并在相关城市开展了5G网络的试验工作。

工信部此前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期末要启动5G商用服务。高通报告预测,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支出。业内普遍认为,5G网络一旦投入商用,将会带动多个万亿级别规模的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