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新闻>国内>正文

Facebook报告显示:全球小型企业走向复苏,数字化转变带来生机

2021/11/8 9:17:18 来源:焦点中国网

中小企业为全球贡献70%的就业和50%的生产总值,这些企业的复苏能力对于控制疫情的长期影响至关重要。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Facebook 一直在对世界各地的小型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他们正在经历什么,需要什么帮助。

最近Facebook又发布了今年 7 月和 8 月对 30 个国家和地区的 35,000 家小型企业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该研究调查了疫情对这些企业绩效的影响、他们如何适应当前环境以及中小企业负责人对未来的预期。

报告发现,在全球大多数受调查的国家,小企业倒闭率都在下降,表明小企业正在走向复苏。但是在市场需求和现金流等方面,中小企业依然面临挑战。此外,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对数字工具的使用显著增加,也为他们带来新的生机。

 

中小企业走向复苏,但挑战犹存

有迹象显示,全球正在从COVID-19疫情中恢复。随着总体经济活动日渐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以及许多国家疫苗接种率不断上升,中小企业也在走向复苏。

Facebook的调研报告显示,自2021年初以来,全球中小企业倒闭率已经从24%下降到18%,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这样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表示其销售环境有所改善,有28%的受调研企业表示他们在过去30天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加,相比于2020年5月的16%出现明显的增长。

当然,疫情影响和复苏迹象在不同地区和不同企业中有一定差别。整体而言,欧洲和北美的中小企业的表现更好。在行业层面,面向消费者的ToC企业倒闭率改善更加明显,相比于年初,降幅最大的是酒店和批发零售行业,其倒闭率分别为15%和17%,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疫情暴露了中小企业的脆弱性,包括客户基础较小且不太多元化、供应链不发达、现金流较短以及融资渠道更有限等。在各国寻求加速和扩大复苏之际,中小企业仍将面临持续存在的不确定性。80%的受调研企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面临挑战,尤其是需求不足和现金流不足,分别有35%和33%的受访者在这两个方面表示担忧。60% 的受调研企业在支付与业务相关的费用方面面临困难,约四分之表示难以偿还贷款或债务 (26%)、账单 (25%)、租金 (25%) 和员工工资 (24 %)。

 

中小企业对数字工具的使用显著增加,线上转型带来新的生机

在疫情下的困难时期,中小企业对数字工具的使用显著增加。自2021年2月以来,全球中小企业对数字工具的使用从81%上升至88%。特别是,远程工作、新技术的采用和线上收入都有所增加。

在考虑采用数字工具时,中小企业通常落后于大型企业,局限于一些行政功能的替代。然而,在疫情期间,数字平台为许多企业提供了开展业务的另一个途径。无论是为了获得新客户,还是克服运营上的物理空间限制,中小企业都必须适应。许多小型企业通过将业务转移到线上取得了成功,这成为小型企业焕发生机的希望所在。

中小企业比较多地是采用数字工具做广告(60%)或与客户沟通(58%)。这一趋势在除北美以外的所有地区都很明显,北美的中小企业更多表示是通过数字工具直接与客户沟通(73%),而非做广告(71%)。

就影响而言,比较多的企业表示数字工具的使用带来了销售额的的增长(34%),其次是客户和供应商基础的增加(31%)。几乎所有地区是如此,尤其是拉丁美洲,在那里43%的受访企业表示数字工具提升了销售业绩。不同行业的采用情况也有所不同,建筑业有80%的中小企业表示采用了数字工具,ICT行业的比例高达93%。相比于ToB企业,有更多的ToC中小企业利用数字工具进行广告宣传。

展望未来,数字化工具可能会成为中小企业运营中日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超过半数的中小企业(53%)确认,由于COVID-19危机影响,他们对数字工具的使用可能会发生永久性的改变。即便经济继续复苏,在疫情期间形成的新的消费习惯和对工作模式的期待在一定程度上还会持续。

 

支持中小企业蓬勃发展,迎接更繁荣的后疫情时代

不同地区的经济情况仍不稳定,随着经济继续走向重新放开,企业可能面临进一步的考验。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建设一个更具抗灾能力、更繁荣的后疫情世界至关重要。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必须向他们提供支持和机会,使其能够蓬勃发展。

Facebook 在美国国家小型企业周上宣布了一些新的项目、工具和资源来帮助中小型企业。为满足小型企业面临的现金流需求,Facebook推出了两种新的方式,让不同的企业更轻松地获取资金。此外,Facebook 也将推出新的小企业融资资源,帮助小型企业主接触有特定目标的捐款和贷款机会、商业资源,与相关团体建立联系。

随着年终购物季的到来,接下来的几个月,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时刻。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五分之一的小型企业预计 2021 年的最后三个月将占其全年销售额的大部分。为了帮助他们为这个关键的销售期做好准备,Facebook还推出了第二个 Boost with Facebook Good Ideas Season计划,让小型企业免费获得资源、数字技能培训、洞察分享和社交机会,以便在购物季取得更好的业绩。

世界经济已走上复苏之路,但告别疫情的世界离我们依然遥远。在展望未来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小企业仍然在应对疫情带来的最深远的影响。自疫情爆发以来,每月有超过 2 亿家企业使用Facebook的应用程序来创建虚拟店面并触达潜在客户,有数百万人使用Facebook的工具实现向线上的转型。无论他们面临什么样的挑战,Facebook 都将继续全力帮助他们在线上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