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新闻>国内>正文

拥抱新消费时代,深维度战略咨询探索品牌升级新机遇

2021/4/23 16:20:02 来源:浙江视窗

如今,90后、00后日渐成为消费主力,消费全面进入了Z时代。为了迎合年轻消费群的个性追求,许多品牌开始进行品牌升级。但品牌升级当然不是表面看起来这样简单,品牌与战略密不可分,品牌战略是企业商业战略的投射和延伸。因此对企业来说,品牌的每一次升级都事关着企业未来的战略布局,将会给企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所以说,品牌升级绝非是更新个LOGO,升级个营销策略,扩充个品牌理念那么简单,品牌升级,必须是品牌战略全方位、变革性的华丽蜕变。作为地方品类中的龙头企业,德州扒鸡集团在2015年与深维度携手,就品牌定位、市场发展规划等展开深度合作,由此迎来了一次里程碑式的品牌升级部署。

视觉升级,不断为品牌注入新鲜感和生命力

品牌与消费者长时间接触,容易让消费者建立固化认知,如何让品牌有所突破,完成升级?换个代言人,换个广告片,然后继续进行传统的广告轰炸?事实上,今天诸多企业都面临着品牌升级的挑战。

深维度认为,想要进行品牌升级,第一步就是进行视觉化的升级,这其中包括logo、品牌色系、产品包装、品牌宣传广告界面、品牌宣传片、吉祥物、品牌代言人等,一切基于市场和用户视觉表现的源发性资料。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倘若把品牌拟化成人格,那logo一定是品牌的面容。品牌的面容是用户的体验第一感,也是企业品牌之髓的延伸出来的第一条路,更是品牌精神和文化的体现。优先对品牌进行视觉上的升级,是成本最低,也是瞬间就能够在市场上产生传播效应的方法。

德州扒鸡是具300年历史的名产,素有“中华第一鸡”之称。但作为地方品类,一直存在一个全国突围的发展困境。如何在传承中创新?深维度为其打造了独特视觉锤系统。在品牌视觉识别层面,深维度团队在尊重原有风格的基础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创造了两个视觉要点,一是根据策略中提出的“捆绑品类资源打造品牌”的思路,将“德州”椭圆标志与“德州扒鸡”文字进行图形化的结合,将品类的地域心智资源与品牌做捆绑,使之成为一个整体。二是建立差异化“视觉记忆点”,增加一条“宫廷蓝”,运用在包装袋、门头等区域,形成区别其他品牌最重要的标志之一。

认知升级,让品牌由内而外的实现整体换新

面对消费持续升级的新时代趋势,品牌升级成为企业发展策略的重中之重。视觉升级只是第一步,想要完全实现品牌的整体升级,就需要在消费者的认知上进行升级。这也就意味着品牌不能只停留在LOGO、形象上的创新升级了,而是需要从品牌战略部署、产品服务、用户体验等多维度改革,从而让消费者对品牌内涵和价值观上建立全新的认知。

在品牌战略部署升级中,深维度团队帮助德州扒鸡将企业愿景升级为“成为全国最正宗的扒鸡”,立志成为全国扒鸡第一品牌。同时,德州扒鸡将品类资源与品牌形成深度捆绑,希望借此主导整个扒鸡品类,独占品类资源。对于扒鸡这个品类而言,“正宗”是其第一特性,要成为品类内的主导品牌,就必须抢占品类的第一特性。因此针对扒鸡品类,深维度帮助企业提出“正宗”的定位方向,核心定位口号:好扒鸡,德州牌。为了支持这一定位,深维度团队梳理总结了德州扒鸡的8重印记,并且建立“三重保护,认准正宗”的品牌信任状,最终将创始人、商标、工艺标准捆绑,统统归入德州扒鸡的品牌资产内。

从德州扒鸡由外及内的全方位品牌升级的案例中,我们可以感知到视觉升级能让品牌先发制人,但认知升级却能让品牌快速适应消费升级的节奏,为自己创造空位,提升品牌影响力。

品牌升级的进阶之路

任何一个品牌,都会面临品牌升级的时候,品牌升级可以理解为“改头换面”,也可以理解为激活市场。那品牌到底该如何操作,才能实现真正的升级呢?

首先,前期造势不能少,品牌一定要将自己的升级动作传播出去,让更多用户和竞品知道。其次,在垂直领域进行案例包装,营销复盘,让品牌升级活动维持长久的热度。再者,后期市场的沉淀与维护,让消费者产生持续的记忆点。品牌升级的终极目的就是让品牌走进消费者的内心,对品牌建立忠诚度,因此后期市场的维护也同等重要。

以德州扒鸡为例。德州扒鸡走向全国,势必会遇到“更高阶”的对手,如何在禽类熟制品市场具有相当的竞争力,选择吃扒鸡,而不是其他?对此,深维度提出第二阶段针对全国市场的升级定位:180天散养,土鸡味更香。对位心智认知,提出“4优标准好土鸡”概念,完善德州扒鸡关于好土鸡的标准。这一升级定位的确定,是基于对未来消费趋势预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从“有的吃”往“吃得好”转变,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德州扒鸡就是要明确的告诉消费者:吃鸡,我就是更好的选择,因为我是用散养土鸡为原料的。这是一种消费的暗示,给了消费者一个吃扒鸡的理由。

总之,对于品牌来说,当下是重塑与消费者关系的好时机,更是进行品牌升级的战略机遇点。只要真正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变化趋势,挖掘、提炼品牌核心,打造品牌社群,真正把品牌做深做透,就一定能实现品牌的精准升级。(林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