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新闻>体育>正文

盘点世界上最严苛最讲究的营养膳食,运动员背后原来吃这些

2019/5/15 19:09:06 来源:聚焦网

一个运动员各种身体素质及其运动能力的体现,不仅仅是来自运动员自身天赋和持久的训练,更需要非常强大、专业、细分的各个领域的力量支持,而其中运动营养膳食就是最不可获取的一部分,其在科技、专业层面的需求十分严苛。合理的运动营养膳食是所有运动员训练的基础,它会更好的为运动员提供身体所需的能量,帮助运动员拥有更好的状态与体力去更好的发挥训练效果和竞技能力。

而作为国家代表队的运动员们,更是几乎有着地狱般严苛的饮食营养规定,对于各种营养、热量、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比例有着严格的要求,需要合理的营养、科学的配比;更重要的是,他们所有的饮食都要避免一个最大的问题——兴奋剂。因而对于运动员来说,日常膳食与运动补充剂除了健康,最重要的还有安全。

为了让运动员吃的更放心吃的更安全也更健康,包括中国在内,全世界各国都在运动营养领域不懈研究,希望开发出更好更优质的运动补充食品。可以说,运动食品的科技含量可以代表一个国家在食品工业的基础与发展潜力,它需要有强大的科研能力、成熟稳定的技术工艺等条件做支撑。

现有的运动营养食品概念起源于西方国家,大致可分为三类:能量补充类、控制能量类和蛋白质补充类,而这三类又针对不同运动项目的特殊需求,主要以速度力量、耐力和运动后为主。目前各国运动员常食用的运动补充剂仍然以常见的蛋白粉、碳水化物能量棒、运动饮料、铁、钙、维生素补充剂咖啡因,氨基酸等。国外运动食品起步较早且发展迅速,至今已有上千种。以我们的邻国日本为例,为日本国家队在训练期间就会食用补充氨基酸产品为自己提供能量补充,其形态主要以果冻、粉剂等形态为主。

但运动补充剂不同于运动营养膳食,并不能代替普通膳食食用,因而运动员们同样需要通过日常的运动营养膳食来补充自己训练及比赛期间所需的能量。

以美国为例。美国体操队主力队员乔纳森霍顿会通过蜂蜜来防止血糖偏低补充能量;美国全能游泳选手瑞安罗切特则会在激烈的训练后通过烤鸡胸脯肉、全麦意大利面和一份加柠檬汁和橄榄油的沙拉来回复状态。美国女子速滑运动员曼加奈洛会通过披萨饼、香草麦芽、米饭为自己提供足够的碳水以保持肌肉的耐力。而不同于需要耐力的速滑运动员,美国花滑运动员卓特兰则会通过多素食及鱼肉与减少奶酪、牛奶和鸡蛋摄入的方式为其身体提供必须的灵活性。以下图美国著名体操运动员Gabby Douglas一天的食谱为例,丰富的谷物及碳水还有三文鱼与水果蔬菜搭配非常均衡。

 

来自美食大国法国的冬季运动国家队队员同样也会在备战期间摄入超过平常分量5%到10%的意大利面和米饭来增加糖原储备,多吃黄瓜、葡萄、西红柿来补充水分与维生素,搭配牛排、香煎鱼肉、烤鸡胸等均衡的肉类来补充蛋白质,也会适量的食用能量棒。

当然具体的摄入量仍然与具体运动项目对于身体素质的不同要求有关,比如雪上运动员在一定的海报高度上脱水会更快,因此会饮用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的饮料作为补充,而一杯热巧克力则会成为他们提供热量的最佳选择。

 

近几年,随着中国运动营养膳食的发展,我国的运动员在营养补给方面水平也得到了相当大的提升。今年,更是接着2022年冬奥的东风,有了一款特别的营养膳食补充神器,既能保证中国运动员的口味,也能得到及时的营养补充:

它就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合康师傅打造的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

这款定制面品融合了中国饮食文化,在口味上更符合中国运动员的饮食习惯。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普通方便面产品,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专业运动营养师的指导下以黄金膳食结构为基础进行产品研发的。产品以面条作为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 延续了速达面馆的四项宽面专利技术与独特熬煮高汤工艺,搭配有精选新西兰进口牛上脑大肉块补充蛋白质,经过17道工艺严选的京丰甘蓝与产自平均海拔1450米康巴诺尔草原的西兰花则可以为运动员补充维生素与膳食纤维。产品还运用了先进的FD航天冷冻干燥技术保留蔬菜鲜甜与肉类营养,从农田到出产的全流程可溯源。定制版产品更是经过7道严苛食安检验程序,通过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国际标准禁用清单》中248项检测指标严苛的检测,为运动员的膳食营养保障服务持续助力。

作为一款营养膳食产品,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有着很好的便利性,方便运动员携带与冲泡,为运动员日常运动营养膳食的保障提供了更多可选择项,真正解决了运动员日常加餐与海外训练及比赛期间很难吃到“中国味”膳食的问题,让运动员外出训练与比赛也能品尝正宗的中国味道,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与支持,因而在中国运动方便营养膳食的发展道路上拥有了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款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速达面馆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根据运动员营养膳食保障的实际需求与科技助力冰雪备战的目标出发与康师傅携手打造的,更是受到了包括美国三大商业广播公司中的ABC、NBC、福克斯的广泛报道与点赞,被誉为中国运动方便营养膳食的不断创新突破的重要体现,首次实现了在日常膳食中给予运动员强大的营养补给。

竞技体育的发展需要投入大量的科学研究,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体现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各个部门在备战训练上的用心与专心,与以康师傅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在国家冰雪产业发展中的鼎力支持。相信有了这样的运动营养膳食秘密武器,运动健儿们可以更好的全身心投入到冰雪事业的备战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