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新闻>国内>正文

治理北京南站打车难 出行企业应积极与政府一起打好“配合战”

2018/8/13 15:00:43 来源:聚焦网

近日,北京南站出行难的现象受到广泛关注,央视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进报道,北京南站部分正规出租车不打表计费且要价不合理、黑车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等,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解决上述乱象,北京市交通委等多部门联合制定了一整套应对措施。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认为,打车难问题应置于城市综合交通、立体交通体系和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系统中综合考虑,统筹安排。可见,出行难既是整个出行行业面临的问题,也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而北京南站打车难这个长久存在的问题,也不是单方面原因造成的,其需要在政府的统筹下,加上出行企业的积极配合,群策群力,政企共建共治,才是有效途径。

积极配合 打造出行治理新格局

北京南站打车难事件发酵之后,交通部门非常重视,表示将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做好运输保障,另外还将重点治理非法运营黑车,加大违法打击力度。相关部门的重拳出击,给北京南站打车难的民众打了一剂强心针。但是,北京南站的出行难有其复杂的历史原因,光靠政府单方面的统筹稍显力不从心,要打开南站出行的新局面,必须在政府和企业的联手下,开展综合治理,打好配合战。

北京南站出行难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一边是地下出租车候车区空无一车;另一边是大量的车辆在地面上拥堵,包括变身黑车的正规出租车。由此可见,本来可以用来缓解出行难的大量运力,却因为出行企业自身合法合规意识的薄弱以及管理的疏漏,变成了堵塞交通的罪魁祸首。

政府利剑出鞘,企业也应主动作为。近日,首汽约车和北京南站正式达成合作,北京南站在东西两个地下停车场分别给首汽约车开辟一个专用于网约车停车的区位。首汽约车的加入,将对缓解北京南站出行难起到积极作用。

出行作为城市生活的重要一环,也是一个城市品味与气质的体现。北京南站的出行问题急需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出行企业为主体的综合治理体系,政府和企业应有各自的职责定位。另外,政府与企业之间还应加强协同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形成政府与企业共建共治的出行治理新格局。

网约车企业应以合法合规加保障经验 分担南站出行重任

在政府相关政策对北京南站的管理和调控下,出行企业也应勇担重任,将企业内部合法合规意识建设提上日程,加强对驾驶人员的系统培训和严格管理,让合法合规成为企业常态,避免政企共治的过程中,企业环节掉链子。另外,出行企业还应注重积累丰富的保障经验,以更好地应对各种复杂的出行局面。

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乃至整个城市的出行状况,都与出行企业的合法合规经营息息相关。可以假想一下,在北京南站的出行困境中,如果那些堵塞地面交通、漫天要价的司机背后的出行企业,都能以合法合规来要求和约束企业和司机的行为,推进合法合规进程,那么,将会极大地缓解整个北京南站,甚至是整个城市的出行难题,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更舒心、更美好的体验。

而此次参与北京南站出行保障工作的首汽约车,就一直在合法合规的道路上狂奔,自上线以来就坚持“京人京车”的运营理念,平台上线的车辆均为合法、合规的京B牌照车辆,且司机都是拥有北京户籍的合规司机。截至目前,首汽约车已在全国57个城市取得当地网约车线下经营资质。首汽约车还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并通过技术手段来加强对驾驶人员的管理,保障驾驶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能合法合规操作,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这样的企业发展基调,让首汽约车在配合政府的出行治理行动上有了更多的契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