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新闻>国内>正文

从要取消国展的苏士澍先生到书法水平与职位之关系

2018/1/5 15:34:26 来源:河北视窗

苏士澍,书法家,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他擅长鸡毫大篆,兼善诸体,现兼任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国家文物局出版社长,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副会长、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会长、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中国书协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书法培训中心教授、艺术品中国网资深顾问。

这样一份十分官方的简历一放在这,想必已经震住了很多人,头衔众多,光环刺眼,很多人已不敢直视,升斗小民自然纷纷拜服,这可不单单是书法家了,是个官呀,真是让人心惧胆寒。苏士澍先生声称要取消国展,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现任主席,提到这个,估计让很多心心念念要投稿参展来博取书法界“功名”的一大批投机者心生惶恐了,其实我个人认为,取消国展并无不妥,很多对书法感兴趣的朋友都知道,国展是越来越变味了,风格的高度一致,入展作品的缺乏新意,过度追求的形式化,以及外人难知的内幕等等让人对之心生失望。自从国展大热,各种所谓的入展专业户层出不穷,这也成为了很多书法人挤破头要去谋求的“功名”,一如书法界“科举”,因此也衍生了一系列的国展培训班、入展特训营等等,而导师们往往是一些入展专业户以及一些国展常驻评委们。所以,这样一个功利性极强的国展,取消也没什么不好。回过来,谈谈这位书协一把手吧,先从朋友圈流行的几幅苏士澍先生的书法说起:

很尴尬,拼搏的“搏”好像不是“博”吧?

杨凝氏是谁家的小媳妇?

人家都弯了,是不能不惊的吧?

好吧,朋友圈还有很多,比如著名的“李白诗”事件,很暴露文化功底了吧,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举了,不破要占好大篇幅。那么,苏士澍先生擅长的是鸡毫大篆,也不能这么说,还有鸡毫行书,鸡毫隶书,总之很喜欢鸡毫,那么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苏士澍先生的正常作品:

整整齐齐的,很工整,一般大家都喜欢,苏士澍先生也说要把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很合主题。其实,客观来说,结构还是很稳的,差在哪呢?格调不高,不雅也不拙,是一种偏印刷的工艺品。

不得不说,很像一个人,刘炳森先生,笔法都是差不多的,不一样的地方是工具,一个喜欢用鸡毫,一个喜欢用羊毫,一个润,一个渣。

这是行书手札了,行书嘛,应该是很生动的吧,这个好像蛮整齐的,不过我也看不出来取法在哪里,诸君有知道的吗?

好吧,“龙腾新世纪,虎跃壮山河”,这很官方。

这应该是久居高位才能养成的气质吧。

这个“网”字看着不是很舒服。

究竟书法水平与职务高低有无关系呢?当然没有,那么同样是两幅书法作品,一幅水平极高,作者不名一文,另一幅是官衔很高的人,书法作品屡屡拍出天价,普通人应该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吧?很多情况下,就是这样,现在很多人觉得,一个书协的领导,只要具备行政能力即可,书法水平有无均可,那么书协也就真的成了官僚机构了。启功先生应该是没有想到会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