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新闻>国内>正文

新零售浪潮下一个传统企业家的升级转型之路

2017/12/6 13:45:55 来源:湖南视窗

最近一周要说最热的就是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的半壁江山都来了。昨天雷军在接受采访时候还对媒体诉苦说马云盗用了他的“新零售”一词。而从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提“新零售”,到前不久刚刚发表的署名文章《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刘强东,自此“新零售”已成为当下电商界最热词。

“新零售”的倡导下各电商大佬反复提到“线上线下融合”,似乎在为大家勾勒出了接下来要抢滩的具体位置。而很多人的思维,依然是惯性的关注如何从线上转到线下。前有阿里收购传统线下大型商超百联集团,后有京东顺丰布局线下门店。顺势而为容易,但逆流而上更令人尊敬。乌镇的互联网大会如火如荼的时候,同样的在长沙一场2017年第十六届的糖烟酒交易会上就有一位原来做紧固件生意的传统老板印入笔者的眼帘。

从紧固件到红酒品牌,一个传统老板的破与立

据悉,今年双11当天数据显示,京东超市销售酒类近1000万瓶,而11月1日至11日,京东超市白酒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茅台旗下习酒销售额更攀升至去年同期7倍。笔者梳理Wind资讯数据发现,19家上市酒企总营收1259.94亿元,同比增幅29.47%,总净利润413.72亿元,同比增幅42.71%。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酒企业绩的增速都令人咂舌。

新零售浪潮下一个传统企业家的升级转型之路

笔者结识的这位传统老板,之所以瞄准酒类市场,对行业数据如此了解,一方面是前期做了缜密的市场数据报告分析,他认为网络购物的主力消费群体依然是以年轻人为主,而红酒的用户往往是有经济实力的至少中产以上的群体,这些人对于网络的认知并不会差,而趋于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这拨人更多的希望体验和享受生活并非快餐式的网购,所以线下适当的各类红酒品鉴会显得就尤为重要。

新零售浪潮下一个传统企业家的升级转型之路

另一方面他作为传统行业老板深知酒是生意场的润滑剂,随着用户消费升级的不断提升,更多的人不愿意伤身喝酒,但是生意上又要少不了,怎么办?打造一款养生的健康山楂红酒:虞唐红山楂红酒“爱的味道”,哪怕是山楂酿造,依然保持了酒精浓度。虽然自己是传统行业转型红酒,但他认为他是十分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传统老板,要做就做红酒的江小白。

新零售浪潮下一个传统企业家的升级转型之路

同时他认为对红酒的市场定位就如同雷军做小米手机一样,做红酒一定不能追求大而全,必须走一条专注极致的道路,将自己的商家品牌在高端领域树立起来,让客户一提到你的品牌就知道是红酒的代表,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高端红酒并非不能走电子商务之路,而是必须结合新零售的主旋律,将线上选购与线下体验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才有可能走出自己的路。

新零售下的红酒核心即酒文化

目前大陆的消费者普遍存在对红酒的品鉴知识和经验严重不足,除了少数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大多数消费者即使喝了红酒也不知道自己喝的是什么酒、有什么香气、回味怎么样、来自哪里等等信息,无法对自己喝的红酒有明确的认知,这就会导致消费者很难对某个品牌或产品产生忠诚度。而红酒尤其是真正优质的进口红酒,在增加了运输成本、高昂的税收成本和仓储物流成本之后,在大陆市场必然属于中高端消费产品,它的核心消费力量依然来自中年群体。这个群体虽然消费力量强劲,但对网络的依存度则不如年轻人,对红酒的消费更加注重品牌、产地等信息。这也是红酒走向电商领域的一个普遍难题。

不难看出,红酒行业是无法单独存活于线上的,用户需要体验,需要对红酒的认知,其实红酒在国外已经有了成熟的文化体系,每一个成熟的酒庄都有自己的传承和历史,每一款经典的红酒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价值。而国内的消费者则没有这些概念。而虞唐红山楂红酒“爱的味道”正是抓住红酒的软肋,切中用户的心理,从品牌到产品定位,甚至后期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方案,都能快速找回因文化缺失流失的红酒用户。

对于红酒电商,尤其是国人所不熟悉的红酒品牌,采用新零售线上线下模式是必经之路,但在打造自己的新零售模式前,一定要完善自己的红酒文化体系,将品牌文化、产品文化、品鉴文化整体融入自己的商业模式中。

企业的转型升级实则是老板的心智蜕变

对于一个紧固件行业老板来说,能快速抓住新零售的浪潮转型升级是生意场积累的敏锐的商业洞察力所致。那么,你了解他生活中的为人就会更加觉得做事亦做人。历经浮浮沉沉二十余载,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的紧固件连锁企业遍布中国数十个城市,再到今天打造虞唐红山楂红酒,他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学会感恩。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社会。

在这次糖酒会现场,作为曾经的传统生意老板再到今天的红酒品牌虞唐红的创始人,他代表公司和个人以爱心企业身份现场捐赠价值10万元物资,帮助自闭症儿童康复。而大会临结束时候,作为虞唐红品牌创始人的他对媒体表示“我们要做良心酒,要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要将爱进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