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聚焦网>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中国最美观音像,被鲁迅誉为“东方美神”

2018/4/19 17:01:41 来源:焦点中国网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在全国各地的佛寺古刹之中,几乎都供奉着观音菩萨。然而你知道中国最美的观音像在哪里吗?

坐落在燕赵大地千年古县——河北正定的隆兴寺,始建于公元586年,是目前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的佛教寺院,位列“中国十大名寺”之一。

千年古刹隆兴寺里有一座造型奇特的大殿——摩尼殿。梁思成先生曾经四次探访此地,称赞它是“海内孤例”,中国最美的观音佛就藏身于摩尼殿之中。

在摩尼殿内槽北壁上的泥塑五彩悬山之上,有一尊五彩观音菩萨像,俗称“倒坐观音”。“倒坐”是指这一尊观音菩萨不坐在大殿的正中央,而是在后壁“倒坐”。

这一尊“倒坐观音”的奇特之处,在于她一反平常呆板严肃的形象,表情闲适,端庄优雅,宛如一位平易近人的世俗女性,被称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美的观音像。

有趣的是,在北京鲁迅故居的书桌上就摆放着一张“倒坐观音”的照片。虽然鲁迅一生从未到过正定隆兴寺,但是却对照片中的“倒坐观音”十分痴迷,并把她赞誉为“东方美神”。

据说这一尊“东方美神”的塑造者,是明朝著名的塑瓷大师何朝宗。他一生之中只塑了18尊观音像,“倒坐观音”便是其中的代表作。

“问观音何以倒坐?叹世人不肯回头”,我想“倒坐观音”之所以能够打动梁思成与鲁迅,除了优雅的造型之外,还有更加深刻的内涵吧!你说呢?